槟城品牌,赞!

最近的槟城,因为我的一句“避免‘槟城’被滥用”而闹得满城风雨。

有人甚至以为,今后槟城叻沙、槟城福建面、槟城炒粿条都不能再用了,搞到人心惶惶。

也许被政党标志矇了眼睛的人,没看清楚报章的报导,就作无中生有的批评,不只混淆视听,还吓得小贩脸青青。

我已在记者会上一再解释,因有人借槟州的名义办活动或筹款,以误导方式使致槟州名誉受损,如一张并非由州政府印制的“槟城州旅游地图”的地图,游客在感觉货不对办后,找州政府算账的例子。

而一些属于中央的机构,有意以槟城州为其州级机构命名。一旦阻止不了这种趋势,州政府未来可能无端端替人背上更多黑锅。

我也坦诚,这当中必定存有灰色地带,惟一些普通的命名,如“槟城记者协会”、“槟城福建会馆歌王歌后大赛”,及那些已注册的协会,一律不受影响。

只要是没有让人“感觉到”或被误导是与州政府相关,没征求赞助、没以此牟利,你要怎么用“槟城”都没问题。

虽然也有一些“有识之士”说,槟州政府有点小题大作,若是对方真的利用“槟城”牟利,可以采取法律行动对付他啊,何必“搞到这么大”?

我说这番话,是要提高人民的醒觉,让他们知道有人胆敢用政府的名堂来谋取个人利益,大家以后要小心,也“警告”那些过去“用惯”这种手法的人,别跟这个政府“玩”这套。

若是等到有人被骗、州政府名誉受损,再来采取法律行动,一切已太迟,损失已构成,我们始终认为,预防胜于治疗。

况且,槟城是一个有待擦亮的国际品牌。所谓品牌,就是要有品质保证的声望。

既然槟城是槟州人民的自有品牌,州政府作为人民委托的监管人,更应让人民醒觉“槟城品牌”的重要性,就像爱护世界文化遗产乔治市一样,一起将槟城擦亮为国际金字招牌。

因此,凡有“槟城”二字的招牌,我们就得保护。就像我在外坡品尝挂着“槟城XX”的食物时,总会误以为槟城的食物是这么的糟,直到我当上首长,大街小巷皆“通吃”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很多人借“槟城”的美名引顾客光顾。此举已经对一些未认识槟城美食者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也有损槟城的美誉。这些食物,是否应让槟城人批准之后,才可放上“槟城”字眼呢?

你可以在外地卖炒粿条,但是需达到槟城的水准才能以“槟城”命名。至于槟城小贩,素质肯定有保障,只因槟城人以嘴挑闻名,要是食品素质欠佳,不消一年半载,肯定自我淘汰,根本不需政府多此一举。

要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城市,“槟城品牌”的地位一样重要。要与邻国争的,不是食物的专利权,而是塑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