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不常

正当雪州警方忙着向我录口供的当儿,以阿育为首的槟州警方,也忙得不可开交,不过他们的“方向”不同,槟警是积极地布下天罗地网,向罪犯宣战。

短短的一周内,槟州警方共歼灭了3名匪徒,分别是2名手榴弹匪及1名持枪抢劫金龙鱼的惯犯。

这两单“大案”破案之际,槟州总警长阿约都秉持他一惯与我联系的作风,主动致电向我汇报警方的行动和成果。

虽然我被告知,大山脚区是“传统”罪案率最高及最出名的地方,但这几年来,我们看到罪案率下降,加上警方在全州展开的“雨伞行动”凑效,成功减少街头罪案,也让槟城的破案率高达51%,比全国警方的目标40%高出11%,创下全国破案率最高的州属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生平安夜滋事者殴志愿警卫事件后,元旦日时,警方派出4千警员出巡维持倒数治安,成功控制州内的4大倒数场面。

最近阿育告诉我,他很担心“四零党”死灰复燃,所以警方会采取一些步骤,并先行向我“汇报”。

有了这样的警察,难道人民会不会疼他、爱他、珍惜他呢?至少他让我看到和感觉到警方在消灭罪案上的努力和诚意。这与我们印象中的警方,真的像来自两个星球的人。

有些警官比政治人物更政治人物,给人民的印象是努力对付国阵的政敌多过打击罪案,动不动就援引煽动法令来对付民选代议士,小弟我更有幸多次因讲出人民要听的真心话,或理直气壮地申张正义时,就会被相中成为被对付的对象。

这下我才知道,原来理应打击罪案的警方,“变脸”成为政治人物的代理时,这场“变脸”戏一点也不好看,还污染了警方的形象,使国人感觉到警方成了国阵的工具。

挽回警队形象最好的作法,就是解散警队中的政治部,让这些警员成为拼治安的一分子。若当权者以“马来西亚国情不同”为由而推搪,至少也应该让警队与政治部分家,给那群真正默默努力打击罪案的警员们能挺胸做人。

警队应该推陈出新,而不是默守成规。至于那些比政客更热衷政治的警员,或许下届大选可以考虑参与竞选,“展现”政治理念—因为他们已经“受训良久”,具备了当政客的条件。

我国的好警察已经很难求了,警队若能分家,将能够让大家各施所长,要投身政治的可以更政治,想做个真正警员的,就可以让他们与有理想的政治领袖一起为治安打拼。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