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之差

在一般老百姓的心中,公开招标似乎与他们的生活扯不上任何关系。可是,在我宣誓就任那天,公布州内所有工程皆须以公开招标方式遴选承包商时,却引起巫统一些支持者的不满,认为此举剥夺了马来人的权利、是属于“亲华商”的动作,有者更认为马来人因此在槟州无法立足。

执政将近2年,公开招标在争议声中继续进行。这期间我反而看到了让人振奋的现象—在长长的竞标名单中,成功以最低价最高素质获标的土著公司,不在少数,竞争之激烈,甚至超乎我个人的想像空间。

要进行公开招标的原意,是为了贯彻绩效制及为政府妥善理财,杜绝过去的“内部协商”(或是反对党常揶揄的“朋党互惠”)格式。公开竞争让政府有更多选择,最终获益的也是人民的口袋,当然,令很多朋党不习惯这种模式。

最近槟州发展机构(PDC)投保“生意”的招标情况,简直让我和众董事看傻了眼,更深切了解市场良性竞争,有助提升私人界竞争能力的说法。

PDC每年都须为旗下的产业投保。在这之前的合约,是以82万 1千550令吉交给一家公司承包。由于截止日期是2010年1月杪,因此在去年11月,就作出公开招标的征求工作。

我们共卖了5份的表格,收回的3份计划书的报价表,分别是77万7千351令吉40仙,77万7千351令吉48仙及81万6千738令吉96仙;最高的竞标价也比PDC预算中的102万令吉,低了整整20%!

更让人惊讶的是,提出最低价的保险公司,竟然与第二低价者,差距只有区区的8分钱!

在衡量双方的背景与服务素质后,基于两者不相上下,结果董事一致议决:最低价的竞标者,以8分钱之差,成功得标。

看了这个实案,我难掩心中的兴奋,这个8分之差,可谓创下投标历史,而得标的公司,是一家100%马来人所拥有的公司。

谁说公开招标让马来人失去市场竞争条件?

把马来人套在保护伞下,给他们拐杖、让他们娇生惯养,一直宠他们,就是维持马来人竞争条件的“原则”吗?让市场公开,鼓吹公平竞争,我们不只没看到马来商家“没得比”的局面,反而让更多马来公司有机会表现,在重重竞争中脱颖而出,赤裸裸的竞争,让他们更独立、更有信心,也羸得自尊,这才是政府应该送给马来人的最佳遗产。

中国从“东亚病夫”跃身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也是从共产的大锅饭制度,转向公开市场政策,才取得如此成就。能让国民提升竞争力的,不是政府的保护伞,而是一个“不看肤色只看政策”的良好制度。

中国可以转型,槟城和大马也能。就凭一个8分钱之差的“精彩”保险招标成果,我是乐观的。8仙定胜负,说明了市场竞争的“全胜”优势。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