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VS理性

年关将近之际,经过有心者的精心策划下,制造出槟城很乱的假象。先有马来商会借市政局拆除非法小贩事件,以种族角度大炒种族课题,接着SEDAQ趁上周五回教徒祈祷时间举行大示威,加上大部分的马来文媒体都是由国阵所控制,槟州民联政府可以说陷入挨打的局面。

纵使连番召开公议及记者会,一一公布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却只刊登在中英文媒体,达不到我们的“预定群众”。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有漏夜印制传单、布条,广派街坊,把真相告诉群众,让事实讲真理。

其实我也有点担心:执政了近两年,不敢说我们的政策能够深入民心,但至少人民,特别是马来人,难道他们没有看到改变吗?表面上看来,好像很糟糕,但近期的一些现实环节,却让我释怀了不少。

上周日我出席回教党举行的民众演说大会。出席的回教徒有整2万多人,他们都在等着我现身来解释。现场的气氛好像大选时期一样“热”,我演讲完毕后,很多听众跑来对我说:“原来这才是事实啊……”由此可见,他们是准备聆听和接收讯息,只是缺乏“管道”,所以,我只有一场接一场地“亲自下场”(Turun Padang),即使讲到“失声”、“嘴破”,也要硬挺上阵。

还有一次我出席新春的推介仪式时,一位马来妇女在旁等我的记者会结束,等了15分钟,只为与我拍一张照。此举至少让我欣慰:毕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像那些失意的即得利益者般野蛮。

周二晚上,马来西亚马来商会总会一行人从都门抵槟,准备聆听 “槟州马来人被边缘化”一事的解说。他们惊叹,为什么这些我声明公开的数据他们竟然丝毫不知情?了解事实后,当一行人准备返回都门时,我接到通知,指负责安排的该会总务,竟然在槟城机场险被槟州马来商会主席动粗,所幸没什么大碍。

过后,这位涉嫌动粗者,还召开记者会,讲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言论,还说很多不堪入耳的话,如“别让他们进我们的屋子非礼我们的女人…..”

面对如浪潮般的种族份子的无理取闹,我们必需比他们更理性处理。

这个新年,我可以说疲于奔命于各种天灾人祸中。没有时间办年货不打紧,有人频频示威叫嚣,我也借敦林苍佑执政初期面对的窘境自我勉励,这是强势领袖的必经之路,最重要的是,我要自我提醒,领袖必需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信念。

在这个除夕日,我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摒弃野蛮,迎来理性,迈向一个国泰民安的虎年。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