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意被出口

上个星期我从哥打峇鲁,透过雪邦机场乘搭飞荧航空回槟时,在飞机上遇到一对来自槟城的夫妇。

这个过程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每次我当空中飞人的日子,都有很多民众趋前来跟我讲话,有的纯粹握手拍照打气,有些则顺便投诉,更多是分享他们的感受。

所以,这对夫妇见到我,就跟我分享他们宝贝儿子的故事。他们的孩子在槟城高渊理大分院念工程系,今年毕业。由于孩子成绩非常好,联同几位同学,尚未毕业,就接到新加坡及许多外国公司的“接洽”,开出高薪及让人猛流口水的条件,希望他们能够快快签下一纸合约,到很多人认为发展空间比较大的新国工作。他觉得新国的公司很厉害,人家尚未毕业就来挖人才了。

那个父亲告诉我,“首长啊,原来你更厉害噢,我的孩子现在竟然跟我说他不要离开槟城,因为槟城很好,有一个好的州政府,有机会给他发挥。他的朋友也是这样讲!”

我听了当然暗爽,过去一直听到高材生和优秀份子离开,从来没听过有人获得跨国公司的高薪招聘而拒绝的。

是的,槟城才刚荣获ECA国际选为“亚洲第8适合居住的城市”,与首都吉隆坡并列齐名。对我这个外坡来的首长,除了喜欢槟城被美食包围的好环境外,我们也致力打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及玩乐的环境。

今天,年轻人支持州政府的绿化政策,加上公平、廉政、透明等政策,而感觉到终于有一个政府是值得信赖的。当他们对政府开始有了信心的时候,即使外在的诱惑再好,故乡情怀依然略胜一筹—前提是:你必需先让他们对政府有信心。

虽然民联执政槟州只有短短的两年多,但是这批从当时才刚进大学的学生,在今天面对全球的花花世界时,愿意选择留下相对而言是小城的槟城,对槟州民联政府而言,是莫大的鼓舞。

幸运的是,从上台开始的招商活动,我们把火力集中在吸引高科技、高薪酬 、专注研究与发展的新兴工业,如发光二极管(LED)、环保工业、宇航业、医药科技等。只有这些领域的注入,我们的年轻人才能够发挥所长,把槟城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而不是像我国在过去20多年一样,只会“出口人才,入口外劳”。

虽然我口口声声也一直很努力地要把槟城打造成一个国际城市,但是要把槟城做成一个能够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玩及绿化的城市,一点也不简单。今天,亲耳听到学有所成的年轻人选择留在槟城,我知道:槟城距离国际城市的目标不远了—至少我们的人才不愿意再被出口,至少他们开始相信一个州政府了。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主人翁,只有把他们留下,国家才有希望。那些不是槟州的人,要是来了不肯走,也是希望的象征。不愿意被“出口”,也是绩效的指标啊!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