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围攻战

上周三行政议会过后,我宣布槟州所有公务员将会获得400令吉的开斋节红包,作为过去两年多来与槟州政府配合推动透明良政的奖励。

无独有偶,就在新闻甫出街之际,各马来媒体就封面报导《林冠英要取代最高元首》的震撼性新闻,被引述者恰恰是巫统槟州主席。

天啊,当报章封面都是我的名字(五毒散更一连五天给我上封面呢),而这罪名可不是开玩笑的,连王室也搞,还说我要做王。天啊!就算给我豹子胆,我也不敢闪过这等念头,更何况是“取代”?

新闻内容说,巫统收到报告指州内有回教堂在周五的祷告中,宗教司以“林冠英”取代最高元首。一些在电子媒体工作的朋友读了马新社的新闻后,立刻转寄给我过目。

我吓得几乎呼吸困难,当下致电联络负责宗教事务的行政议员阿都马烈。他告诉我,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因为州回教理事会有为各回教堂的宗教司,准备祷告时的演讲词,一个精神正常的宗教师,更不会犯上这种冒犯君王的举动。

结果,我们丝毫不敢怠慢,再次让整个州政府总动员,启动危机处理机制。直到回教党的消息告诉我们:冠英,你放心,这次不会有事的,马来人才不会被巫统骗!

后来,经阿都马烈一轮的探听之后,一名巫统的区部领袖坦诚告诉他:“其实州主席早前跟我们开会,要我们找出州政府和林冠英的痛脚。我们根本找不到漏洞。他没有贪污、没滥权、政策又好又惠及马来人,最近又禁赌球合法化,害到一些领袖的朋友的‘路’被‘斩掉’,我们真的没有课题好玩了,只有把王室‘搬出来’,怎知搞到连宗教司也出来挺首长。”

据说,有人私下问槟州巫统州议员,是不是用这样的极端手段就能夺回槟州政权?对方答:“如果我们能赢的话,就不用出到这一招。”

现在的新闻报导,标题不再是用“取代”二字,而是“宗教司为冠英祷告”。但风波结束了吗?没有人知道。

过去两年多,从来没有一个佳节是安心度过的。华人农历新年、回教先知诞辰都是在政治味道包围下“战”过来。今年,连回教的斋戒月也不放过。

过去,我常用“当一个谎言被重复了一千次之后,就会变成事实”,今天,我想套用别人跟我说的“谣言最高的境界,是真中带假,假中带真”来给这文章结尾。

祷文事件之所以让马来人也不再相信巫统政客的理由,就是谎言说得过度离谱,失去真假不分的“至高境界”,就如国阵在大选期间刊登自我粉饰的广告一样:当人民的经历与你所描绘的美景相去太远时,你教人民如何相信这是事实啊?同样的,谎言过度离谱时,适得其反,造谣者反自食其果。
(张燕芬译)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