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新年账

今年槟城的新春,官民齐喊“兴啊!旺啊!发啊!”的洪亮声,几乎成为槟州的“标语”,让兔年喜气洋洋。

但同时新春也充斥着一大堆数字游戏。年初一在湖内国际体育竞技场(PISA)的首长团拜,马新社报导“5千人出席首长团拜”。

而国阵在华堂的团拜,马新社也同样报导“5千人出席盛会”。不过, PISA的空间至少比华堂大六、七倍,这数字真的反映真相吗?

人在国阵团拜现场的我,也聆听了副首相的致词。可是,当天在马新社的新闻,却指副首相说,槟州政府应该让马来人在槟城有空间做生意(他明明讲:政府应该给公平机会,让每个人继续在槟城做生意啊!)。

真的好离谱!我是反对党执政州,被媒体扭曲已是常态,可是,我国的第二号人物,竟然会被大马官方媒体公然扭曲。幸好我知道副揆不是这个意思,否则冒然回答记者的提问,岂非错怪了他?

农历新年是大日子,所以我的团拜不安排演讲,只让嘉宾尽兴,以免浓浓春意沦为政治擂台。不管东道主怎样把矛头指向我,我以首长的身份,始终懂得礼仪,尊重副揆。

说到数字,最近在槟城的一项会议上,官员提呈一项兴建停车场的计划书给我。他们用前朝建的海乾新路市政局停车场的数字来做对比。他说,已竣停车场有204个车位,耗资980万,平均每个车格成本为3万5千540令吉。

而计划要建的槟州大会堂停车场共有101个车位,耗资315万6千令吉,平均每个车格才3万1千248令吉,便宜得多,他们觉得划算。

于是我问:原本有几个车位的?答: 58个。

那建新停车场,共有几个?答:加了地面的18个,有119个车位。

那,整个计划只增加61个车位!这笔账的算法就不同了,总耗资只能除以61而不是101,也即是说平均每格车位建价5万1千738令吉,还叫划算?

一众工程师目瞪口呆。我不怪他们,毕竟他们不是会计师,没有财务观念,他们只看到表面成本,看不到实际成本,也不懂得应该这么算法。我也终于明白,为何过去这么多政府工程亏大本了。这项“不划算计划”,最后当然喊停了。

讲到划算,有人说我选择出席国阵团拜,平白被当成箭靶来轰,又没机会反驳,很不划算。然而,我却有机会向副揆表达了兴建日新分校的提议。

原来,他一直以为,这是一所独中,所以才没动静没回应。我拼命跟他解释,这是每个人都可读的国民型中学,希望大人开恩,发出批文,实践“公平对待各族”的立场。

因此,我不在乎政敌在其主场百般奚落,因为我的目的不只是团拜,还有兴建日新分校。这笔账,才叫划算。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