呛声有效

上个星期五,是马来西亚两线制历史性的一天。第一次,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与槟州民联政府政府,也既是首相及槟州首长联合发表声明,就大槟城发展蓝图对公众作出详述。

这是传递单位续大吉隆坡及大新山计划之后的另一项都市发展蓝图。

我还记得,在2月19日,也就是我父亲70大寿的那一天,尽管我早上得在首都出席回教党的大会,晚上又得张罗父亲的寿宴,但是首相署部长拿督依德利斯坚持要紧急求见,更专程从都门北上槟城,再忙我也得抽空相会。

事情的起缘是这样的:我透过媒体,针对政府转型计划的19项价值670亿令吉的“入口点计划”没有槟城的份,指槟城被联邦边缘。新闻被炒大之后,正当众人被淹没在一片“林冠英又找人吵架”的喧闹声中时,这引起依德利斯的关注,主动联络我并求见。

原来呛声也是有效的。除了表明槟城没被边缘,在一小时多的汇报会,他也提及大吉隆坡在交通设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联邦派出1万4222名警员展开巡逻以减低罪案率,让人民真正的感觉到安全、计划在槟城展开的大计,以及对州政府在合作方面的期待等。

他更在闭门会议中,透露了很多资料及情报,我也不忘开口要求了一些基设方面的提升。

告别前,他承诺联邦不会漏掉槟城;一次的“亲密接触”,让我感觉到他这个“政客”的用心(是“行政”上的政客,不是“政治”上的政客)。

上周,正当他要针对大槟城蓝图发表声明前,他又给我联系,要求我先过目及修改联合声明中的字眼。这可是史无前例的朝野联合声明。更让我受宠若惊的是,第十大马计划槟城将获179亿令吉,比第九大马计划的66亿多了三倍!

虽然很多人爱把我标签成专找人吵架的首长,但是在隔空喊话后,我遇到了一个真正的KPI部长,而不是“有姿势无实际”、婆婆妈妈的KPI部长,于是局势起了变化,从朝野对立到摒弃政见、携手合作发展,更难得的是,他也在内阁获得首相的认同。

周四我在古晋拉票时,巧遇首相纳吉。我们窃窃私语了好几分钟,记者都在猜我们谈什么这样投契 ?谜底是:大槟城蓝图!

这证明了一点,尽管政治背景不同,只要长官能以成熟的态度正视问题,为公众利益而不是政治立场采取措施,媒体上的呛声,并不是骂架,而是启开解决问题的钥匙。

遗憾的是,像依德利斯这么理性、公正部长,内阁少见。希望联邦政府在往后,也能像我对依德利斯一样,甚至愿意取消槟城大蓝图以配合大槟城蓝图,秉持“不管黑猫白猫,只要会抓老鼠就是好猫”的原则合作,为民谋利。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