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路政府

过去三周,我共宣布了近20个州内道路工程,搞到有记者起疑:是不是大选要到了,政府拼命建路来争取表现?

对我而言,做路是政府对人民的责任,不是“恩惠”。早在2008年执政时,我们就有大堆道路计划,但是每一条路都需要展开咨询工作,要谈兴建的细节,要收集各方的意见才能定案。

比如说峇都丁宜著名的海滩胜地,塞车也是出了名。要是兴建沿海公路的话,就典当了海滩,这个决定我做不下手。俗语有言: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既然沿海公路不通,我们就试看开山做内环公路。

做好了峇都丁宜,接下去的新关仔角怎么办?所以我们又需要一条直抵敦林苍祐大道的路。地面不行?那我们就做地下道。一直这样探讨下去,结果需要动工的道路,预计耗资几十亿。

就在这个时候,北京城建公司“自己送上门”表示有意参与工程,这家中国建隧道的高手,提呈了衔接槟威第三通道(海底隧道)的建议书。

这家承建北京奥运鸟巢的公司更兴致勃勃要与州政府签备忘录。起先我并不感兴趣,后来对方安排到温家宝来见证,此举让人对计划的信心倍增,州政府才答应出席。

最让人纳闷的是,到了签署备忘录当天凌晨三时,州政府尚不知道是否有机会在仪式上“亮相”。结果我们当天早上才匆匆搭飞机到布城去,而不是提前一天抵达做准备。

据内慕消息透露,内阁早前曾谈及槟城海底隧道计划。会议内只有两名不同政党的华裔部长极力反对,庆幸的是,内阁成员以国家利益优先,认为应该继续这项计划,才不至于泡汤。

此计划将惠及威北多个地区。过去因这是反对党的强区,所以鲜少有道路工程,也就是媒体“感觉到”州政府拼命“做路”的原因。

市面上一些人并不看好隧道能落实。老实说,我也是在“博”。我情可在尝试后失败,也不会因害怕失败而不尝试。敢冒这个险,主要是1)公司不是“咖哩啡”,是鸟巢建筑商,2)温家宝和纳吉见证,3)对方称有足够的资源承建。

海底隧道能否落实,就要看接下来的筹备工作。要是我往后几个月内未克出席活动,务请大家多体谅,因我忙着为人民“开路”,而不是替自己找“出路。

无论海底隧道成功与否,可以肯定的是,槟城的机会又增加了。备忘录签署在国际曝光后,一家早前谈判不果的外国投资者“倒回来”要求重谈条件,更让我们理解基础建设对投资考量的重要,甚至是信心的指标。

建议中的海底隧道全长6.5公里,将会是东南亚最长的隧道。要在海港线下建隧道是不简单的任务,但是北京城建信心十足。要是计划落实了,槟城至少能够“旺”上20年。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Comments

  • canon.preview  On May 21, 2011 at 3:08 am

    CM, try your best , DAP do ur best way ..lead Penang Ppl become leading state !

  • Ng Siak Hooi  On August 19, 2011 at 9:40 am

    首长,为什么槟岛不是走‘公共交通’路线?槟岛寸地是金,实在没有必要再引车入岛,塞车问题是,建越多路,塞越多车。首长,可以不可以给槟岛一个‘2026年无汽车宏愿’?建轻快铁,鼓励骑单车,行走之类的吧!

  • Poh Hai Wooi  On August 23, 2011 at 11:45 am

    如果槟城有个海底隧道!也是马来西亚第一个海底隧道!槟城又多了一个第一!!呵呵。。。但说真的,首长,我还是希望槟城的公共交通可以更便捷,公共巴士涵盖的地点要广要密(候车的时间),的士服务要做到一举手就截得到车(如果的士是走计程表的话,我相信很多人都愿意掏钱买服务的,因为不用担心被欺诈),这样的话的士也是一门生意啊!先进的城市总少不了地铁贯穿这个城市,这样普通的老百姓家庭就不需要以车代步(通常把薪金的三分之一或更高,花在“养”车),如果这三分之一的费用花在供一间小房子那不是更好吗?这样居屋者有其屋的计划不是更容易达成吗?这样间中就无形中把塞车的问题降低啦,把塞车的时间花在亲子关系上,空气指数也得以改善(政府提倡的绿意环境嘛),交通方便的话肯定会在旅游业上又创下另一高峰的!外来投资也会因为槟城的便捷加分而来设厂投资,就业机会也多了,人民也有钱购置产业,等等。。。。这一环扣一环的链子将会把槟城推向更美好的未来啊!远的有如香港,台湾,日本就不说啦,林首长去了很多趟新加玻吧,哪里很多概念都可以当槟城的借镜啊!ERP,全天候泊车费,这些都是可以帮政府收取的额外收入啊!(前提是公共交通系统已经成型了)车子已经不是“必需品”了,这多出来的钱又可以推行更多的回馈金,辅助金,奖励金,等等。。。那我相信人民就不会责怪政府样样都讲钱了!

  • Poh Hai Wooi  On August 23, 2011 at 11:48 am

    希望林首长可以将槟城推向世界更高的舞台啊!!谢谢你首长!!我爱槟城,我爱马来西亚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