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精英的公开信

致目前在槟州或流连海外的槟城精英:

在颁发了数不清的奖励给成绩标青及表现特出的精英之后,感触特别多,所以选择透过这个小窗口撰写公开信,让大家了解我的心情写照。

对我而言,最惭愧的事是精英不获教育机会来发掘他的潜能,以及在他成为人才之后却英雄无用武之地。

颁发奖励金的概念,源自于2008年民联执政后,我发现很多在SPM 及STPM的特优考生,都是来自槟城。这些精英,很多在考试成绩出炉之前,就接到海外各名校的奖学金,然后,没有人知道他们这么一去,还会不会再回来。

很多人说,槟城是一个地灵人杰的好地方,在完全没有天然资源的情况下,仅靠人力资源就能够活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而要如何让你们这些年轻的、表现优异的人才继续留在这里,是我当首长最大的挑战。

于是我发动了颁发奖励金给全A生的概念,虽然金额不多,加上州政府的奖状和一个简单的颁奖仪式,邀请学生及家长前来观礼、共进午餐,全数由我本身亲自颁发,希望这批优秀生,“学成”后记得“归来”,把槟城提升至另一个层次。

这之后,不管我到什么地方,总会遇到一些优秀生的家长,向我提起他家孩子几时从我手中拿过一个奖,有者连孩子与我合照的照片也随身携带呢。

尔后,我不断从报章上看到,除了学术表现,槟城的学生也在各科学、艺术、活动方面成就非凡。在助理们的建议下,首长办公室的会议室,就常常化身成为小小的颁奖台,颁奖给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的精英份子,并邀请媒体来见证表扬的过程。

接着,我的官方邮箱就不时收到校方或家长寄来的电邮,把孩子们的特出表现列出,再礼貌的询问:“不懂他是否有资格接到首长的表扬呢?”

想必,这些杰出生让家长和师长无比光荣和骄傲。办公室查证及安排妥当后,又是一个简单的仪式。

就这样,表扬各领域精英,成了新政府的非正式传统。有人揶揄,奖励金颁得这么寒酸,不颁也罢。但我始终认为,尽管州政府面对财务窘况,奖金的“小小意思”及真诚的表扬,是比任何铺张华丽但没心意的奖来得更有意义。

我只想让你们这些精英知道,州政府惜才如命。不管你们为了梦想,展翅高飞到哪一个国度,只希望你不会忘记,槟州政府非常珍惜你们,我们在等着你回来大展拳脚,我们在期盼你协助把槟城带到更高层次。

尽管你们或许因太专业、太厉害,回槟服务时陷入找不到匹配工作的局面,但希望你们明白,槟城沉睡了足足18年,这个巨人现在才重振雄风,给我们一点时间,一步一步,慢慢让它走回世界的尖端。届时,这里就是你发挥的天堂了。

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要是偶然遇到我时,请驱前告诉我,林首长,我就是那个在某年某月某日,你曾经颁过奖给我的人,有机会我一定回来槟城。

我们后会有期。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Comments

  • Allen Tan  On August 14, 2011 at 5:41 am

    期待真有那一天,本人已在新加坡攻读学士,在这里的马来西亚及槟城人出乎意料的多,真希望有一天,我国不再输出人才!!

  • 872953  On August 15, 2011 at 11:08 am

    我不是槟州人,但我喜欢这封信。

  • JC Khoo  On August 15, 2011 at 2:21 pm

    林首长,我在Perth, Australia攻读着工程学士。三年前刚开始来时就做了没有回马来西亚的打算。但是我有密切跟进马来西亚的局势,尤其是槟城。现在,我很高兴地跟每人说,我在十年后将回到马来西亚发展。尤其是看到槟城的改变,让我更加有要回去的意念,谢谢林首长!

    加油!

    JC

  • Gilbert Cheah  On August 16, 2011 at 5:47 am

    但愿人才不再外流。

  • Maverick Ng  On August 16, 2011 at 6:17 am

    林首长,我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槟城会越来越棒!!!

    想起当年(1987 )在马六甲东街纳区的家里,长辈们眼泪盈眶地说你被陷害入狱,不能再当我们的议员了!当时的我只能似懂非懂的点头!到了98年,你再次入狱,这次我懂了!!

    我到槟城生活十多年,近几年看到民联的施政才是造福人民的!!很多移民或到国外求生的朋友都问我,民联在槟城的施政好吗?我只说:你们应该自己回来看一看!!我说的没有用!!眼见为凭!!

    就好像我的一位学妹,在德国修读宇航学硕士,回来马来西亚后,我们的政府告诉她国内没有让她发挥的地方!!她心灰意冷的说:到国外更好!!我希望林首长的这封信能让她留下!!

    谢谢你!!辛苦你了!!加油!!

    黄 留字於槟城

  • Michael  On August 16, 2011 at 1:41 pm

    我不是什么人才,只想讲讲我的感想

    我相信槟城人现在多了几分的喜悦因为能在槟城出世。

    那天我遇到一群的旅客,情不至禁的就花了整半个小时介绍本地的美食。

    林首长希望你和你的团队能加油,祝福你和你的团队。

  • Alvin Heng  On August 16, 2011 at 1:58 pm

    林首长,我之前有发送一封电邮给你,你帮我转发给你的特别秘书Jeffrey Chew.
    谢谢你给我一个机会表现自己,我相信我的概念会帮助槟城带来更好的经济发展。

    我相信我可以

    谢谢你把槟城变得那么好。我很骄傲的告诉别人我来自槟城。
    因为我本人也很支持环保,绿意槟城。

    加油

    邢詒志

  • Kong  On August 17, 2011 at 2:48 am

    你们怎么就爱把这些责任推到人民身上?
    以为我们不想在马来西亚发展吗?
    以为我们不想为国效力吗?
    可是在马来西亚毕业的大学生
    出来社会以后,竟然没有工作
    还说要出国留学以后,回归马来西亚
    你们才“可能”接受我们(可能机会都留给土族了)
    或者是说马来西亚没有让他发挥的地方!

    试想下,外国比起马来西亚更会爱惜人才
    我们还会回来吗?

    马来西亚根本就是注重马来人的地方
    别说什么我们不爱国,只能说政府不珍惜非土族
    而且就业机会不够广,科技不够外国发达。
    难道所谓的爱国可以当“饭”吃吗?

  • Jerry  On August 17, 2011 at 2:11 pm

    林首长,我是槟城人,钟灵毕业生。我现在在吉隆坡某家投资银行任金融分析员,我现在也正在考取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的执照。真的希望有一天,槟城这个巨人可以发展成为大马另一个主要金融区,可以媲美吉隆坡和新加坡。届时,我一定会回来槟城。

  • Ooi  On August 17, 2011 at 2:54 pm

    当年对马来西亚彻底失望,拿了日本政府(因为大马政府不睬我)的奖学金到日本留学。
    我没有责怪大马政府忽视我。我甚至很感激给我机会的是日本政府,所以我没有亏欠马来西亚政府一分一毫。

    在离开大马的飞机上,我很欣慰,有种逃离了的感觉。我默默期望,可以在海外找到自己的一片天,逃离通货膨胀,房价高涨,交通阻塞和种族歧视。
    脱离每天努力工作,却每晚因为担心薪水养不起自己,双亲,妻子儿女,还有自己的退休生活而睡不着的日子。每天看着灰色的未来,真的好累。还要常常在报章上看见政府骂我们是“野种”,骂我们“强盗”,骂我们“不爱国”。生活困苦,因为他们的贪婪。却反过来骂我们这些老实工作寻找3餐温饱的平民。华人,并不是每一个都富有。土族,并不是每一个都穷困。不管比例好看不好看,穷人依旧困苦,富人依旧挥霍,而政府依旧贪污。

    多年了,在国外。一直没有回国的打算。
    每次短期回国,一次比一次失望。人们的服务/工作态度,社会的和谐,经济的发展,再次加强我定居国外的决定。每一次我都是迫不及待想离开。
    为什么,在自己的国家。我会思乡。思念它乡!我觉得很惭愧。很多人看了或许会很想拿石头丢我,一个背叛祖国的人。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还是祖国的月亮已经被吞噬了,除了黑暗还是黑暗?

    如果有的选择。会有人不爱国吗?
    林首长,没错,人人都有选择的权利。
    对不起,我自私,我无法像你或你父亲,在过去最艰辛的时候冒着屈辱和劳累,冒着被人批评指责,也立誓要拯救大马人民,恢复自由和民主的社会,建立强大经济的富国。
    我自私,我选择到更好的地方寻找生活。
    这里有3-4倍高的月薪,有5-8倍高的花红。有准时的地铁,有通畅的交通,有连最普通的打工一族,所谓的中产阶级也能享受的舒适生活。

    但我相信,包括我在内,所有离乡背井的人,不管生活多么舒适,多么富裕。一定有相同的寂寞。一种不论用多少金钱都填补不了的寂寞。
    问问小学生们的志愿,不会有任何一个会说“我长大了要去国外。再也不回来了”。
    “到国外去找生活”,绝对不是任何一个正常人的“梦想”。顶多只是一种无奈。
    而对于待在国外的大马公民,内心深处的寂寞后头,有个梦想,我们梦想有一天,我们可以回到我们出生的地方,我们的下一代,可以在自己的祖国成长。

    林首长,近年来在您的领导下,我好像看到了一些希望。
    回来的日子,好像不再那么遥远了。

  • Elena  On August 17, 2011 at 2:59 pm

    我是南马人,和好友刚修了博士学位,都希望回去本地大学教书做科研。
    我打算在外几年后回国,我的朋友毕业后回国寻找工作-至今仍没有得到任何乐观的答复。政府口口声声说需要更多博士人才-这儿颁发奖金,那儿鼓励人们深造。而身边许多博士学位的朋友,回国的找不到工作;想要回国的都怯步。
    看到这封信很安慰。希望不只一个槟城,而是整个马来西亚的政府会惜才如您。不客气地说,看到政府最近鼓吹的培养博士人才计划,只觉讽刺。除了挽救以后的问题,是不是应该先解决眼前这些要回流却不得逞的人才问题才叫人心服?

  • Yuan  On August 17, 2011 at 5:24 pm

    看了这篇林首长的公开信,感触良多。土生土长的槟城人,如今,却为了更好的工作机会,更高的酬劳,定居国外。真是无奈。
    一直认为,槟城真的是个好地方。但,每每回到大马,总是看到令人失望、甚至于对这个国家绝望的新闻,总是围绕在贪污、种族课题、宗教问题、各类莫名其妙的固打制等。大马如今竟以腐败、贪污“闻名”世界。连外国人都对这个拥有丰富天然资源的国家感到惋惜。
    庆幸的是,我仍然能骄傲的告诉国外的朋友,我来自Penang。
    希望不久的将来,大马能够改变,而我也能大大声的向外国朋友说,我来自马来西亚。

  • Lee  On August 18, 2011 at 2:46 am

    我是槟城的钟灵生,当年拿到日本政府奖学金到了日本留学。
    当初离开大马的时候觉得很开心,觉得终于可以寻找自己的一片蓝天。
    刚开始到日本的时候觉得日本样样比大马好,不过一段时间过去后才觉得其实自己的家是最好的。
    虽然有过回来马来西亚的念头,但是现在聘请我的一家美国公司开出的条件和给与我的发展机会实在太好了,让我无法抗拒。相对之下,我觉得现在的马来西亚很难给与我同样的发展机会(金钱是次要,发展机会才是最重要)。不过总有一天我还是会回来的。

    最近,每次回到槟城都觉得发展得越来越好。。真的很感谢林首长为槟城做出的一切。
    我觉得很多在国外的朋友都和我一样,很想回家,不再离乡背井。只是现在的马来西亚实在有着太多的问题,让我们很难放弃现在所拥有的。
    不过,最近槟城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回家的希望。。

  • Kinglan Lim  On August 18, 2011 at 6:46 am

    首长,我的心对于马来西亚早已死心,但您的出现让我重现希望。我爱我的国家,但政治让我变得非常讨厌它!而槟城本身是个很好的岛屿,却很糟糕,因为前一任根本整天只会说,却不会做!而你说到做到,让我打从心里封您为偶像。槟城比起以前真的完全不同!谢谢您的用心带领,我很庆幸我住在槟城,我是槟城人~我爱槟城!!!

  • Kow Hong Yee  On August 18, 2011 at 7:00 am

    我是沙巴人,现在在香港念大学,当年拿到香港大学的奖学金。说真的,我真的很爱我的国家,无论国家多么的乱,我都很想回来为国家服务,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看到槟城这么榜,都很希望马来西亚的每个地方都能够这个样子。。。。。因为我很想告诉身边所有的人,马来西亚是个很棒的国家,我以马来西亚为荣!

  • alan ang  On August 18, 2011 at 2:37 pm

    離開檳城到台灣留學,再轉下吉隆坡工作也有近13年. 間中回鄉到檳城常常搞到自己都在迷路.希望這狀況會有所改善,也知道它愈來愈好了. 因為我也好想回家.

  • Ooi  On August 18, 2011 at 2:51 pm

    看到好多到国外的同乡的留言(我也是槟城人)。
    真的,林首长,国阵政府排撤我们,外国大学,外国政府收留我们,给我们奖学金,让我们进世界一流的大学,给我们高薪的工作。我们对他们的雪中送炭感恩,我们被他们的求贤若渴感动。所以他们留得住我们的人。
    我们的心属于谁呢?我们愿意奉献我们的心服务马来西亚,一起迎向不太可能的先进国宏愿,但是我们愿意一起走。不过我们把心拿出来,马来西亚政府肯要吗?我们不想被糟蹋,我们不想再次死心。我们留着有用之身,留着有一天,马来西亚有我们能够立足的地方。等到有一天,我们不必天天受国阵政府的屈辱,也不必天天出门提心吊胆,不必天天看着马来西亚一天不如一天地堕落下去。那种看着国家被一群自私自利祸国殃民的饭桶活活埋葬而无能为力,才是最痛苦的。
    在国外的我们,或许会比国内的同胞们更加期待下一届国民大选。期待着,一个可以回的家。。。

  • CM  On August 19, 2011 at 4:15 am

    槟城有希望了。。请身在国外的精英们,尽早回来吧!

  • Cheng  On August 19, 2011 at 5:02 am

    马来西亚,有着太多太多的问题
    薪金制度的问题,还要面对着通货膨胀的压力…
    屋价更是飙得让人透不了气
    贪污 滥权 官官相卫
    还有种种让人厌恶的一切

    我深信,离家的人总是逼不得已。
    往往都只因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才离开。
    到外一个人打拼的日子震真的不好受。
    寂寞失落感更是特别的强。
    现在的我也很迷惑,硕士班毕业后
    是该待在槟城或是到国外工作。

  • RGC  On August 19, 2011 at 7:19 am

    请不要老是展望已经流失的精英,多些照顾那些在槟城默默奋斗的一群,他们也许没有那些所谓的“精英”来的优秀,但是他们有一颗热忱的心,多给他们一些机会,他们绝对不比那些所谓的“精英”来的差。逝者已矣,来者可追,不停的舍近求远,根本是本末倒置。

    希望槟城政府多些帮助年轻创业者,谢谢。

  • coolapple  On August 19, 2011 at 4:58 pm

    感谢林首长写的这封信。
    我回来了,在新加坡NUS 毕业,为新加坡社会贡献了7年后,放弃了所谓的高薪高职,回来寻找我看看我能有什么可以发挥的地方。
    回来了1个多月,偶尔还是迷惑,是否我应该再回去新加坡?除了所谓的的高薪高职高发展,还有方便廉宜的交通,半夜走在街头都不需要操心安全问题等等等。。。 但,你的信来我想起了我自己之前回来的目的---和槟城一起进步。
    虽然我还不懂我要做什么,但是感恩你的信,让我看到槟城的希望。
    槟城加油!让我们一起加油!

  • Tan CS  On August 19, 2011 at 6:36 pm

    之前小弟在新加坡拿他们的奖学金念机械工程系,现在在中东埋头实干。

    看到槟城常有高科技的工业被引入,心里很安慰。智慧型的策略,真正提高人民收入及购买能力;而不像大马政府时常挂在口边的“五万个、十万个就业机会“, 却全都属于劳动阶级,最终也只能带入更多的廉价外劳及社会问题。要不然就是什么辐射、山埃类似的垃圾工业.. 无言..

    不知有没有机会可以回流,石油相关的行业毕竟在槟城还没起步。但没关系,走一步见一步,急不来。

    如果槟城可以成为很多老外选择养老的地方,那也是一大笔外汇涌入哦?以槟城为傲,会努力地推销的了。

    知道州政府正努力着,希望以下几点都可以得到更加妥当地处理,效果如何,人民雪亮的眼睛看得见:
    1)治安、治安、治安...
    2)交通
    3)房屋价格

  • Larry Quah  On August 20, 2011 at 5:31 am

    林首长, 我也是槟城人,钟灵毕业生.很感兴槟城在您的带领下得到进步.本来小弟计划离开马来西亚去外国发展因为觉得马来西亚,有着太多太多的问题
    薪金制度的问题(可以说发展中的国家最低的),还要面对着通货膨胀的压力…
    屋价更是飙得让人透不了气
    贪污 滥权 官官相卫

    以前我因为政府为的政策而不能顺利进入国立大学,现在政府的教育制度也是正在腐化,没有改变.小弟希望首长不只要帮槟城而已,而是全国的人民.这样不只是槟城的子民会回来而已,而是全国的海外流学生都会回来.

    最后希望槟城可以向新加坡看齐,成为世界先进的城市.然后希望全国人民给民联一次机会,让大家为我们的祖国做一次的改变,这个改变而将会是越来越好(槟城已是一个很好的改变),而不是越来越腐败.我想大家都很想回家,希望大家为了这个目标共同努力,在来届大选做一个对的选择.

    谢谢林首长您的努力让我们看到希望...回家的希望。。我爱槟城.我爱我的国家.

  • penny  On August 20, 2011 at 2:34 pm

    记得四年前,我的妈妈为了给我更好的将来;再不舍都亲自把我送出国。她说新加坡不远,可以经常回来;以后也可回来退休呀。刚开始经常会留意大马的动向,准备几时回国;渐渐的越来越失望,完全打消回来的念头了。心里一直很气为何一个如此美好的国家却这么不争气。
    今天我在一间大公司上班,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妈妈却经常明示和暗示我回去。她说槟城很不一样了,可以回来发展;或许以后会更好呢?她还说槟城会变成下一个香港呢!
    谢谢林冠英,把槟城人当年的绝望变成今天的充满希望。希望槟城明天会更好,希望马来西亚明天会更美好。
    我知道我回家的路不远了;我很期待着呢。大家一起共勉之!

  • 风林悠客  On August 21, 2011 at 4:01 pm

    我是一个在澳洲求学的砂拉越人,看到槟城有如此发展感到很欣慰。
    当槟城迈向成长时,我们的砂拉越还在挣扎前方的路。
    此时的心态,回国发是最后最无奈的决定。
    乌巴我们也喊了,剩下的还是生活的无奈。
    林首长呀,把希望散播到马来西亚每个角落吧。
    我不是槟城人,我是马来西亚人。

  • BM boy  On August 23, 2011 at 6:36 am

    Lovely! Thanks CM Lim.

    By the way, what a great platform here to communicate with YAB! 🙂

    I’m a scientist working in Australia, and love visiting the ‘Kid’s science/discovery centre’ around the world. I have been thinking about having a similar kind of ‘kid’s discovery museum’ in Penang to promote the beauty of science to children. A range of science-related activities could also be organised from time to time.

    In terms of funding, I think the ‘big corporations’ in Penang would be happy to be a sponsor. Nonetheless, the management and governing body should be driven by non-politicians to susta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entre 🙂

    More ideas:
    http://hk.science.museum/eindex.php
    http://www.amod.org/
    http://museumvictoria.com.au/scienceworks/

    Just my two cents, anyway.

    Thanks & Best wishes,
    BM boy

    • cmlimguaneng  On August 26, 2011 at 9:56 am

      [Admin]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 posted on the Chief Minister’s blog. We wish to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s. Incidentally, we have already set up the Penang Science Council where the main objective is to promote the interes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o children and young adults. This council is a collaborative effort between the Penang state government and the industry players of the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s sector. Hence, the council is being driven fully by corporations in terms of funding and manpower.

      At this point, you can visit the http://www.psc.org.my for more information. One of the key initiatives that is being pushed forward by the council is the Penang Tech Centre. This centre of RM128 mil will be built via funds collected from the general public and corporations. The state government has also given a piece of 2.9 acres land for this initiative to be kicked off.

      I hope we have given you more information and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again if you need further assistance.

  • 吴嘉豪  On August 25, 2011 at 4:45 pm

    致林冠英首长的公开信 吴嘉豪

    笔者近日上网查阅《亚洲眼》的《今日YB,昔日ISA下囚》。最令笔者感动万分的一句话即:从扣留犯到首长,林冠英尝尽了甜酸苦辣,人情冷暖点滴在心头。近日林首长陷入多事之秋,虽然笔者感概人生的无奈,但是深信林首长将以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度过他政治生涯的风雨。

    世界银行刚刚公布了有关我国人外流的报告《马来西亚经济检视:人才外流》(MALAYSIA ECONOMIC MONITOR:Brain Drain)。在2010年时,大马人才外流保守估计有100万人,比起过去30年剧增4倍。单单新加坡,就占了这些外流人数的57%,其他的主要迁入澳洲、汶莱、英国,以及美国。至于流入新加坡的人士,华族就占了将近90%。

    另一边厢,根据联合国近期报告,2100年世界人口将超过100亿关口。如果不努力改变这个格局,人口负担将给最穷的国家带来最恶劣的影响。这是个反乌托邦式前景。尽管人类拥有无可置疑的创造性,但100亿的人口无疑会增加资源压力,破坏生态系统。

    林首长成功把槟城打造成全马首屈一指的先进州,固然可喜可贺。然而,以上两份数据显示,槟城要维持大马第一州属的地位,挑战将会接踵而来。铁窗首长做了无数惠民利国的措施,仍然饱受政敌围剿,看在冀望望经济复苏的百姓眼里,遗民忍死望恢复,几处令宵垂泪痕。林首长务实的执政、远大的抱负,实令海外许多投资家刮目相看,最近神州热钱涌入槟城房地产便是林首长独占我国政绩鳌头的铁证!

    夜视太白收光芒,报国欲死无战场,笔者被当局发放边疆,离乡背井。虽然受尽世态炎凉之事,却横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除此之外,笔者可怜报国无路,空白一分头。都把平生意气,只做如今憔悴,岁晚若为谋。此意仗江月,分付与沙鸥。岳飞曾道:十年之功,毁于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笔者苦读寒窗十载,准备为华教献身,然而却做了人道精神的使者,被派遣教育非法移民的后裔!这叫人情何以堪?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笔者领悟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在政治上还没实现人人平等、在经济上未曾改革开放、在文化上仍无与时俱进、在教育上还未铁树开花,笔者为了安邦兴国,诚心诚意愿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笔者呼吁怀才不遇的青年们与其蹉跎岁月,不如励精图治,卧薪尝胆,运筹帷幄,把国家的诚信复原,缔造百姓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打造国家成为世界的世外桃源。

    林冠英首长在大作《量多不如质好》里透露他接见了新加坡总理公署经济发展特别顾问杨烈国之后,感到一丁点的危机意识,忧心大马人才外流。林冠英首长曾云:愿意因尝试而失败,也不愿意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去尝试。笔者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纵然笔者人微言轻,才疏学浅,可是愿意尝试,不自量力地毛遂自荐,愿意当林首长的郭隗,为槟城召来更多的奇人异士,使得东方之珠绽放有史以来最光辉的光芒!

    • cmlimguaneng  On August 26, 2011 at 2:46 am

      [Admin] To :吴嘉豪

      Please send your CV and tell the state government how you want to contribute to Penang.
      Add: TKT 28, KOMTAR, 10503, Pulau Pinang,Malaysia.

      Thank you.

  • Agnes  On August 27, 2011 at 3:31 am

    林首长,我虽然不住槟城,可使很留意哪里的动向因为我很敬佩您。槟城在你的领导下生色不少。
    如果所有的领袖都如您一样,那我们的国家就不会是个腐败的国家了。

  • bl  On August 28, 2011 at 2:32 am

    物轻情意重,对一个面临饥饿的乞丐,给予一个不起眼的五毛钱,分分钟就能救了他一命;而对一个有钱人,即使你给了他一百块钱,对他来说,也不过如此而已。

    对于那些揶揄,说奖励金颁得这么寒酸的人,一定不明白什么是雪中送炭,更别说懂得去珍惜人才,当什么伯乐了。

    再说”精英们“需要的,更大程度上是一份心意,一份欣赏,一份珍惜,一份肯定和一个机会而已,千里马最渴望的就是伯乐,人才也一样,他们渴望懂得欣赏他们的伯乐。无奈。。。千里马难寻,伯乐,更难遇。。。

    难得民联政府的出现,显然就似伯乐的到来,对于我们这些漂流海外的槟州子民,很明显的,是一个“希望”。。。

  • Mito  On August 29, 2011 at 2:45 am

    感动的话不须要多。。。

    谢谢你,因为槟城有你,我看到了光~

    知道您也辛苦了,希望你可以撑住。期待更沉睡的珍珠得以重见天日。

  • Ong  On August 29, 2011 at 5:29 am

    不懂那些拿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統考課程的學生幾時才能受惠,讓檳城土地上自費獨立支撐華文教育的子弟都能享有這個優惠。

  • malaysian  On August 31, 2011 at 4:32 pm

    我回来了,我从新加坡回来马来西亚了。虽然我不是什么”大卡“,但是我愿意当起队长的角色,培训本地人。虽然马来西亚有很多很多的不好,很多很多的不足够,很多很多需要改进的空间,但是它始终是我的祖国。如果每个人都等,等,等。。。那您几时可以回来呢???我用我的能力,去改变。。。也许不成功,但是我尽力了。地藏王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呢???

  • Star  On September 1, 2011 at 5:34 am

    我爱槟城,可是当我去到香港&新加玻,我更爱那里的地理环境,安全,交通,休闲场所….我迫切的希望槟城有天也可以有这样的条件,虽然我们比别人慢几十年了,但是为民请命的你们,我相信你们是多么的努力与改变,即使得不到上头的支助,也会得到人民的帮助!
    加油!我留下,因为我深信你们!

  • ding yang yun  On September 5, 2011 at 10:05 am

    Here is the translation of this article, hopefully this can help those who can’t read chinese to understand:

    A letter to our human talents, by Lim Guan Eng

    To our human talents who are currently staying in Penang or outside Penang:

    After rewarding our young talents for their excellent results and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I decided to write down my thoughts and feelings.

    I cannot bear to see talented people being deprived of their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and the chance to show the world their true potential.

    Ever since we started rewarding our human talents when the Pakatan Rakyat took over the state government in 2008, I have found that a lot of top scorers in SPM and STPM are from Penang. Normally, all these top students will be offered scholarships from the top universities all over the world even before their results are obtained. After their studies, whether they come back, no one will know.

    Many people say that Penang is a remarkable place that produces outstanding people. We have no natural resources, and yet we are able to survive by utilizing our human resources. As a Chief Minister, it is indeed the biggest challenge for me to retain all these young and talented people.

    Therefore, I have initiated a program to reward our top students who obtained straight As. I have also been inviting these students and their parents to a simple award ceremony and luncheon gathering. Although the monetary sum awarded is small, I personally handed out the reward and the certificate. I sincerely hope that they will return to Penang in the future and bring Penang to the next level.

    Ever since this program was launched, I have often bumped into parents who tell me that it is their children who received the reward from me. I was even shown the pictures of their children with me that some proudly carry in their wallets.

    I also found that, apart from the academic results, our students are also excellent in Science, Arts and all other kinds of activities. My office has therefore, become a small platform for all kinds of achievement award ceremonies, recipients range from top students of primary schools to universities, the media are also invited to witness the ceremonies.

    Sometimes, the headmasters and parents write to me and proudly inform me of the outstanding performances of their children, followed by a courteous question: “Does he/she deserve commendation?”

    They must be very proud of their children. After verifying the information, we will arrange a simple achievement award ceremony for them.

    It has become a non-official tradition of PR government to compliment or praise someone for an achievement. Some people have ridiculed us by saying that since the rewards are small and we might as well not do it at all. However, I have insisted that even though the state government is facing financial constraints, our simple rewards with sincerity are far more meaningful and momentous than many extravagant ceremonies out there.

    I just want you to know how eager the Penang State government is to retain and attract talents. No matter how far you go, I hope that you will always remember that the Penang State government appreciates your talents; we are waiting for you to come back and help us to make Penang a better place for all.

    I do understand that sometimes, a person of your great skills will find it hard to find a matching position in Penang compared to elsewhere but I do hope that you will also understand that Penang was mismanaged and asleep for 18 years and we are working on its recovery. We will bring Penang back to prominence; the Pearl of the Orient will shine once again and be a haven for human talents.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I do hope that when we meet again someday, you will tell me:

    “CM, I received your award in Penang and I will definitely go back to Penang if there is an opportunity.”

    We shall meet again someday.

  • Pang  On September 13, 2011 at 11:50 pm

    这个post让我失眠了。我是嫁入槟城的槟城人。还记得是何时爱上槟城的,
    是上建筑系时考察Georgetown城市规划,建筑古迹时,对整整十八年前,
    是林首长讲的十八年吧?你说槟城迟了十八年,我不懂你是说那一方面的迟,但我真想槟城可以回到十八年前出新来过。自从Georgetown 的房屋租金条例删除后,我们就只有无助地目睹他慢慢的衰老,无力。(可能直到死去)。以前喜欢穿梭她的我们也都逃到大型商场里去了,免得一而再的心被切割的痛,因为她早已面目前非了。

    上两星期回到槟城,好友正不断地赞扬州政府的改善,我们都很欣慰。但具体上我是还没看到在环境与城市规划上有任何改变,当然我明白这些改变需要时间,但好像近来还在Penang heritage 网上看到那一间古迹又被烧了。而我们走在这世界古迹里比起十八年前更烂更没人,更暗淡。

    当然我希望你们已经努力地在策划着将生命换给她,换给槟城。请别忘记我们爱槟城的什么,她的人文气息,大自然与历史,任何一样被忽略了就没有了槟城。我们不是要发展的如新加坡,也不是香港。因为他们因为要求发展已放弃了很多槟城侥幸还拥有的,希望可以保存的。

    槟城是那么小的岛,要是不小心地策划,资源很快就完毕。只有将长期持续性的发展放在策划的第一线,槟城100,200,年后还是会大家现在所爱的她。关于这,我要谢谢林首长停止了跑马场的超级大项目。

    马来西亚总体的发展通病是,贪新厌久。久的不为此,古迹不珍惜,不断地开拓新地段(=砍山填海)。拋棄久的george town, 不断地建新商場,越大的約好(大商場用了多少森林?)這一切是商业压力。但就是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好政府去规划与用一定的策略引导整体的持续性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而槟城最需要的是,鼓励居住在老城里(by catalyst strategy),停止砍山,停止建大商场,发展公共交通,自行车路线。当然还有很多。

    注:我毕业之马来西亚大学,建筑师,暂定居工作者荷兰多年,很想为祖国回报,在我的领域里。尤其我深愛的槟城。

    • bryanlim  On February 23, 2012 at 10:37 am

      我是来之北京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博士生,对于您的见解表示完全赞同,马来西亚的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还是处于被动位置,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境。随着乔治市申遗成功成为历史城市,对于遗产保护更是应该有更完善的规划。建筑遗产如骑楼,蕴涵着巨大的潜在综合价值值得我们去挖掘。一条街道的兴衰史,往往也就是一座城市发展史的缩影。任何历史城市都有其生命周期,都经历着诞生、发育、成熟、老化、改造、更新等循环的过程,特别是老的街区。一般而言,在城市发展期间,由于受所谓的现代科学和文明技术革新的影响,传统文化面临近乎消失的危险性。然而,如果在这转折关头,能够把握时机,抢救、保留一些过去时代的城市片段,让过去发生过的历史故事和历史事件留下某些空间物证,那将有助于提高这个城市的品味和底蕴。因此,在城市更新保护与改造时,应顺应当地的人文历史与地脉,藉此形成一种“活的”风俗载体,使历史场景感融入到现代都市生活之中。为此,乔治市身为遗产城市应对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的骑楼街区进行有效地整体保护,突出其地域特色、加强骑楼街区的历史场所感,加强管理策略与法制,以创造出有个性、体现历史感和富有集体回忆的历史城市。

  • Sia  On October 22, 2011 at 9:29 am

    我是森美蘭人,看了首長的信,以及那麼多海外人的感想,很熱血!我真新希望林首長把檳城帶向國際。
    當年我高中獨中畢業就有點馬來西亞政府不要我我就走的年頭去了台灣,現在在新加坡工作,薪水當然也很優渥。希望首長能給我們回去的機會,加油了!

  • BP  On October 22, 2011 at 10:32 am

    支持你 !! 请继续努力 !!

  • cloversss  On October 23, 2011 at 4:49 am

    The best leader with so much potential and brave in my home country. Please learn from him…

  • hackgon  On October 24, 2011 at 2:51 am

    比起金钱~
    唯有人才才是无限的价值~~

  • lipern  On November 27, 2011 at 11:20 pm

    外国老婆跟着回来想在槟城找工作…但是处处碰壁

    • SickOfJobstreetAdvertisements  On January 20, 2012 at 12:39 pm

      我有大马的护照,持有海外博士学位。当海外公司纷纷招我面试时,在大马的申请都处处碰壁呢。

      建议槟洲政府简历一个履历表上载网站,虽然严格来说这不是槟洲政府的职责。。。我们上载履历表,公司可以搜索。这个网站可以专门为比较专的毕业生/有经验的工作人士而设。Jobstreet所刊登的职位太杂了。。。

  • jspoh  On March 2, 2012 at 1:16 am

    林首长, you are the best ourr hold family will support you forever ,,,,,,,,,,

  •  On April 6, 2012 at 4:20 pm

    林首长,
    我是槟城人, 现在在国外从事服装行业。
    在这之前,我已经打消了回国的念头。
    甚至有意思开始筹备未来移民的想法。
    现在,有了首长的一番话犹如当头棒喝。
    “巴黎是我的梦,马来西亚是我的根,槟城是我的家。”
    现在,曾经的巴黎梦宇我而言不及我的家园梦。
    谢谢你,林首长。
    有机会我一定回来槟城。

  • Ethan Pang  On August 6, 2013 at 3:31 pm

    结果我就从纽西兰回来,现在在槟城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