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他们有来找过我

2008年的7月7日,对当时我和整个新手政府而言,是一个极惊喜,却又茫然的一天。

这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颁布槟城乔治市及马六甲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地位。我们从反对党身份接手政权,毫无头绪,就立刻召见州内的专家们,翻查及苦读所有申请遗文件,并听他们对保护古迹的伟论。

我始终认为,要突出一个古迹区的价值,首先我们需要获得人民的认同。然后,在保护古迹和发展之间必需取得一个平衡点,我们不能盲目为了保护古迹而冻结一切的发展;同样的,我们也不能为了让步发展,而把不易得来的世遗名衔给丢了。

保护古迹的原则之一,就是要维护、保持及促进世遗区。我们要让人民了解过去,与过去衔接,了解现在的自己,才能面对未来的挑战。能的话,我们必定要竭尽所能,保留古迹的原貌。

乔治市申遗成功之后,为了改善市区的交通问题,曾经有一家公司接洽州政府,称他们可以免费为槟城兴建单轨轻快铁,以建竣后的车费及交换土地为条件。

这家公司声称,他们当时在另一国家也正在兴建着类似的单轨轻快铁,所以才前来接洽州政府。

那时,我的考量点有二。第一,这家公司在马来西亚并没有任何的记录,也未曾在任何一个州属或西方国家兴建类似的工程。第二,担心单轨轻快铁一旦在市中心建起,必定影响乔治市世遗区的景观,那入遗时的原貌就不在了。

为免古迹区格局受影响,我们决定不在古迹区内建单轨轻快铁(不过还是希望联邦能够在古迹区外实践在槟建轻快铁的承诺)。现在,看着另一个古迹城,因为单轨火车而改变了古迹面貌,似乎是在重写当地的历史。加上这耗资1590万兴建的单轨火车不时发生故障,也让我们因当年的拒绝而松了一口气。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说过,“谁掌握了现在,谁就能掌握过去;谁掌控了过去,谁就控制了未来”。这提醒了我,即使人称古迹区是一块多能卖钱的肥肉,我也不能容许我当朝的时代,成为为了“掌握过去”而改写历史的千古罪人。

前几天,我收到一名马六甲人的简讯,他说他刚从槟城回来,发现老街区被保护得很完善,不像古城区已经变成“变色龙”,破坏了古老怀旧的味道。

就是这个“味道”。我不否认两地有吸引不同游客的魅力。我们独特的200年古迹,许多的原貌依旧,古城则认为大型游乐园比较适合。我们在槟城有自己的立场:我的目标不是要重写历史,而是要让古迹自己突出真相。

那些年(虽然才三年前),他们(单轨轻快铁公司代表)有来找过我,但是,为了古迹,我们婉拒了。今天,历史没有被改写,我们依然与老槟城相依,繁忙工作中最惬意的,莫过于拉开光大办公楼的窗帘,低望乔治市那怀旧的市容。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Comments

  • scott  On December 4, 2011 at 11:18 pm

    bravo!!

  • neonikson1  On December 13, 2011 at 8:12 pm

    林首长您好,

    最近人民频频走上街头搞示威抗议,要求选委会改革, 要求修改集会法令,要求修改大专法令, 等等。

    众人皆知选举有太多的不公平。 我个人认为最大的不公平就是像霹雳州变天的情况。

    用了不退色墨水投票就会公平了吗? 因为即使算票没有误差, 某党的候选人赢了议席, 可是一转眼这中选候选人却换了党(可能是因为家住的比较靠近另个党的支会), 那议席也跟着换党了。

    还有,每次有议员去世了就要选举,这不是很浪费人力物力,这不是很离谱吗?

    所以, 我个人认为, 一定要修改宪法, 议席应该跟党不跟人。议员跳党的、辞职的、死掉的, 一律不许把议席带走。

    为何到今天都没有人提到这一点呢?如果有的话请纠正我。是我无知。

    国阵没提, 民联也没说。是不是都不想把这个可以让议员 跳槽的可能性给抹杀掉。

    林首长您认为呢?

  • 吳嘉豪  On April 3, 2012 at 10:02 pm

    http://www.seehua.com/node/35248
    http://www.gohjiahaurchinese.blogspot.com
    …民联执政的州属,虽然有些州的表现乏善可陈,可是槟城却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