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今天是2011年的最后一天。在跟大家总结今年、展望明年之前,我想分享一个发生在两周前的小趣闻。

那天我与三位同事用餐,由于坐在角落,近两句钟皆没被人发现我的存在,直到步出餐厅,遇到一名热情的安娣要求合照时,发生了让我哭笑不得的情况。

安娣用福建话押韵地说,“看到冠英很高兴,longkang (沟渠)洗得很干净”。

见到林冠英跟水沟干净有什么关系?也许是我们的绿化政策凑效,那是清沟英雄的功劳才对。我最骄傲的是,槟城在推行无免费塑料袋日上的坚持,让槟城再次领先全国。

这两年,槟城除了是一个干净绿州之外,雅虎旅游也把槟城例为“有生之年必游的十个岛屿”、槟城亚参叻沙被CNN选为全球排名第7的美食、去年投资史无前例全国居冠、获得国际透明组织表扬公开招标政策等,我们其实也在各方面作出不同的尝试。

以科学来说,槟城在12月初办了一场大型的“槟城国际科学展”。这个由槟城科学理事会及厂商主办的科学展,反应出乎意料热烈。平时在生意上互相竞争的工业界代表,这天却互相称赞彼此展出好题裁。

难得的是,这纯粹由工业界主导、没政府介入的活动。首办反应这么好,我希望明年可以办两场,年中假期先办一场小型的,然后年终长假办两天,让孩子接触科学,为国家栽培科学人才。

我们也将继续坚持反贪、加强旅游业,同时耗资5亿令吉承建平民房屋计划,以提供更高水准的平民屋给槟城人民。

最有“做政府的感觉”的,就是推动福利计划。除了延续天灾发生后24小时内送上500令吉援助金外,我们在这两年内也先后推出了每年100令吉的乐龄回馈计划、“槟城宝贝计划”(每名宝宝可获200令吉),以及明年起运作的CAT 洗肾中心等。

槟城早在2009年已达到零赤贫率(每个家庭月入至少500令吉)。我们已将目标提高至明年的600令吉,并要让槟城在2015年,成为全马首个废除贫穷率的州属。

自从槟城设立了全国首个言论广场之后,很多人会在那里大骂林冠英和州政府,但是为了坚持言论自由、为了捍卫人民表达的权力,我们也继续言论广场,更保障“言论后的人身自由”。

虽然没有一个政府喜欢人民示威,但我始终认为人民应受赋予和平请愿的空间。即使近年来槟城市区内展开一场又一场冲着州政府来的示威,甚至也有人把“米田共”当生日礼物送我,但最重要的是,槟城并没有因此而“乱”,反之依然继续繁荣及吸引外资。

生日当天,有人传讯告诉我:“粪其实是财,凡事从正面看,人生就好过。”其实也蛮有道理的。

同样的,虽然设立一个让人民骂自己的空间,我内心真的有点“心不甘、情不愿”,但是站在民主的宏观角度,我们需要这样的制度和空间。

迈入2012年,我个人的期望并不重要,即使每天有人骂、送我粪便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槟城人民的意愿。我除了希望槟城变得更清洁、更绿化、更安全之外,另一个基本条件是槟城必须有选择的自由,这样人才才能够发挥他们的潜能,槟城才能旺。

祝大家2012新年快乐!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Comments

  • JC Khoo  On December 31, 2011 at 2:14 pm

    谢谢林首长对槟城一点一滴的贡献。看在眼里,窝在心里。

    ”同样的,虽然设立一个让人民骂自己的空间,我内心真的有点“心不甘、情不愿”,但是站在民主的宏观角度,我们需要这样的制度和空间。“

    这点我不完全赞同,身为一州之长,理应谦虚接受人民的批评,不该有“心不甘、情不愿”的心态。不说乱骂和无理取闹之者,建设性的批评和投诉乃是对政府善意的提醒。如果不情愿,那跟“那鸡”(不好意思,打错,纳吉)为了表面功夫而施政有何分别?

    除了用民主的宏观角度行政,自己也要心服和情愿,不然会让大家觉得全国首个言论自由广场的设立没诚意。我知道州政府有让民众以电邮或信件的方式跟政府沟通。但是对于没受过教育的民众,言论自由广场可是一个平台来让他们发言,当然还不至于示威。如果能设立一个工作小组在言论自由广场搜集人民的声音,不管是褒或贬,那无疑更能带出言论自由广场的意义。最后就是好的可以做倒更好,合理的批评和投诉应该继续跟进。

    祝大家新年快乐,槟城更上一层楼,明天会更好。

  • 吳嘉豪  On January 31, 2012 at 4:34 am

    当命运不在你手中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2/01/26/34.html

    http://www.gohjiahaurchinese.blogspot.com

    二零一二年一月二十六日 下午三时二十二分

    文:吴嘉豪

    破屋更遭连夜雨,漏船又遭打头风之后,正当期盼时来运转,岂知恶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生挫折接踵而来。垂头丧气之际,仿佛一筹莫展。

    人生中的贵人不多,深陷困境,唯有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刘邦与西楚霸王项羽交手的纪录中,十之八九是以败北告终。在胜算微乎其微的当儿,刘邦屡败屡战,历经鸿门宴死里逃生之后,他运筹帷幄,励精图治,最终“创作了一首四面楚歌”,当上汉朝开国皇帝。

    槟城在世界经济愁云密布的时刻,外资仍能冠全国,首长功不可没。然而,许多人常忘了在成就辉煌的背后,槟城首长林冠英当年也有时不予我的际遇。众所周知,当年他为了马来少女出头,搞到自己锒铛入狱。林冠英在人生低谷时分虽然沮丧但没有绝望,他重整旗鼓,在出乎众人预料之外,成为我国史上首位铁窗首长,守得云开见月明,光宗耀祖。

    度过了重重天灾人祸的2011年,有预言家说2012年是世界末日。这现象似乎在说明命运不在人的手中。然而,人类乃万物之灵,切莫悲观。只要厄运打不垮信念,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

    松下幸之助曾云:在荆棘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庄大道。遭遇挫折的朋友们,让我们在脑中设下“我一定能够东山再起”的信念之后,重整旗鼓,甩开厄运的桎梏,坚持实现梦想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