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wifi让新闻不沦丧

(此文原订2012年6月2日刊登,但是于晚报刊登后,早报被抽起,原因不详。)

过去的两个星期,我忙着在全槟各公共场所主持第二期槟城免费无线上网的推介礼。2008年我们宣布第一期750个免费上网热点时,没人相信这会是事实。现在,第二期透过公开招标以850万令吉增设800个热点,全槟共有1550个免费上网热点,网速也增加一倍。

原本简单的推介礼,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首次在巫统选区本那牙的推介礼,州政府以官方礼仪邀请巫统议员出席。结果人没到党旗却在我抵步之前“到齐”。郊区的咖啡店是推介地点,可是从路头起尽是巫统党旗在飘扬,不知情者还以为我是巫统的大头呢。

第二次“被高度关注”,是在光大马银行前的推介礼。媒体当天收到消息,称土权要在上午8时示威,后来土权听说首长有活动就移师中午12时。一些高级公务员因担心我的人身安全,而建议更换推介礼的地点,我岂能因此向这些人低头呢?于是断然拒绝。结果,除了常采访的媒体外,闻腥而至的媒体纷纷到齐,土权放的假消息,害大家扑了一个空。

这些政治上的阴招明招,我们见惯不怪。最让我在辛苦工作后欣慰及振奋的,是正在读中学的儿子有天告诉我,“爸爸,我的同学对槟城有免费无线上网很兴奋、很骄傲,我们设了一个‘我爱我的家乡槟城’的面子书专页!”

是吗?只是免费无线上网而已噢,可以高兴到这个程度?

人手一机的年代,虽然手机皆有上网设备,但却不是每个人有能力支付每月高昂的上网费,除了到指定餐厅享用免费上网,有了槟城免费无线上网,孩子们已不需看父母的脸色了。连外国投资者也惊讶槟城有免费无线上网,因为很多先进国都没有。当然,这只限在公众场所,而不是每间住宅,毕竟全世界都没有提供免费上网给住宅。

2008年推介时,有人骑摩托到光大,打开背包内的手提电脑,席地而坐地查电邮、找资料。随着智能手机的普遍化,如今人人都可以智能手机靠着州政府安装的无线上网热点,享有免费上网的好处。

在这个政党控制媒体充斥着谎言的年代,一些真相往往不可能在主流媒体找到。虽然网上也有胡扯的谎言,但是大家上网搜查时,往往会抱着质疑的心态,并以“收集更多资料”为主要目的,从此总结所看所闻,进行分析、思考,成为有分辨是非能力的人。

主流媒体只有一面倒的资讯,人民连查询的自由都不获赋予。有了免费上网,人民起码有一个免费上网的选择。

当前情况即已如此,可以想像,在大选正式掀开序幕的当儿,许多原本尚算中立的媒体,新闻的导向也会被当权者逼至倾向一边,那我们岂不是处于劣势的挨打局面?

上星期在槟城才发生一名记者为了讨好国阵,而将不属于采访的私人谈话录音,交给国阵的网络兵团大炒特炒。那一晚,我彻夜难眠。被政敌攻击,对我而言是司空见惯的生活,但是被采访的记者出卖,却让我在炎热的夜里倍感心寒。

私下的谈话被变成被上载到社交媒体的谈话,反映了一些主流媒体旗下的记者之专业操守。当信任已经变成毫不值钱的时候,真相更难以在这些地方找到。尽管我们当初设无线上网的目地不在于此,但我坚信有了免费的无线上网,真相至少能浮上台面。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Comments

  • James  On June 4, 2012 at 2:21 pm

    我觉得林首长应该追问为什么会抽出来, 因为这么做等同不尊重专栏作者.

  • loo  On June 4, 2012 at 7:15 pm

    perkosa paid by umno to create another May 13 ,don’t fall into trap . …

  • 王思丘  On June 4, 2012 at 10:45 pm

    “上星期在槟城才发生一名记者为了讨好国阵,而将不属于采访的私人谈话录音,交给国阵的网络兵团大炒特炒。那一晚,我彻夜难眠。被政敌攻击,对我而言是司空见惯的生活,但是被采访的记者出卖,却让我在炎热的夜里倍感心寒。

    私下的谈话被变成被上载到社交媒体的谈话,反映了一些主流媒体旗下的记者之专业操守。当信任已经变成毫不值钱的时候,真相更难以在这些地方找到。尽管我们当初设无线上网的目地不在于此,但我坚信有了免费的无线上网,真相至少能浮上台面。”

    这位记者是不是来自星洲日报或世华机构的,如果是的话,那这篇被抽起就不稀奇了。

  • patrick  On June 5, 2012 at 4:42 am

    Expose to the information, in the same time we need to check and balance for what we had received. Through continous cross examine and invigilate, the society progress can be ensured and move forward. Thanks Guan Eng.

  • LIM  On June 9, 2012 at 11:40 am

    CM LIM, reporter from which paper?

  • Park Hoe-Hin  On June 10, 2012 at 2:12 am

    加油! 我们全力支持民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