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一半”的政府

向来听长辈说,做人做事不可以半途而废,不要虎头蛇尾。做了政府,更深切领悟当中的哲学道理,特别是执行政策,切莫只做一半。

这里共有4个例子可佐证这番道理。

本周四,槟岛市政局邀请我出席西方路小贩中心提升工程的动土仪式。这是一个每逢斋戒月集市人潮爆满的地方。道路旁共有两排各25 档的摊位。

节目之前,我在官员交来的资料中,发现市政局此次只是先耗资35万令吉,提升一半的小贩中心,第二阶段才提升另一半的小贩中心。

纳闷之余,询问高级官员,答复是“资金不足,先做一半。”我问,“市局的盈余有7千多万,你跟我说钱不够用?多出35万令吉,让全部小贩一起欢庆提升工作完成,不能吗?”

我们的顾虑是,万一第二阶段工程展开之际,巧遇斋戒月,半数小贩生意受影响,岂非好事变坏事?结果,我指示市政局同步展开工程,而不是只做一半。

第二个个案,也是本周三的话题。隔天国内所有淡米尔报章封面头条的新闻,就是州政府拨款10万令吉,给州内的16所淡小开办幼稚园,提前让印裔儿童学习。

淡小理事会最初的建议是,把预算做出来,州政府资助半年5万的开销,再另作研究。我问:那后半年呢?怎么办?理事答不出,我说,既然州政府有盈余,我们就干脆发出一年的款项吧。教育为树人之本,大伙也乐得同意此建议。

写到这里,我想起4年前州政府要求IJM,在其巨型计划的瓶颈地带增辟车道的故事。话说我初任首长之际,厂商代表频频投诉,从大桥往工业区的方向,原本3条车道突然变成2条车道,一段路后才恢复3条车道,交通尖峰期就成了瓶颈,上班族天天卡在车龙,工作效率不受影响才怪。

研究后,发展商认为既然道路在其计划旁,就同意负起企业社会责任,增辟一条车道。巡视场地当天,我才发现,原来大家都只想到从大桥往西南区方向增辟车道,忘了上班族回程的路上也是从3条车道变2条车道的。

当然,提出要求的当儿,发展商会感觉到被州政府“明屈”,但是就完整性而言,这毕竟也是舒缓交通阻塞的长远之计,就答应了下来。基于这条敦林苍祐大道乃联邦管辖,结果我们也耗了4年,才终于获得联邦点头首肯让总耗时5个月的工程开跑。

最后一个个案,则是公芭养正学校。基于地主有意发展,要回校地,于是,以当地马华领袖为首的董事部就找州政府协助,并愿意以0.8依格的原有地皮,换一片相同面积、位于另一边的地皮。

后来,董事发现摆了乌龙,原有校地只有0.3 依格,急急找州政府谈。我说不用紧,就 0.3换 0.8 吧。兜转了几次后,州政府干脆决定,把整片4.5依格的地皮,转给董事,帮人帮到底,让校方专注于向教育部申请转校即可。

我是个急性子的人。与我工作的伙伴、同志、同事都知道这点。除了要快捷,我更不能容忍半途而废的工程。要做,就要完整地做。提升小贩中心如此,拨款给淡米尔幼稚园如此、开路也如此,拨地更要如此,才能皆大欢喜,而不是节外生枝,甚至是晚节不保。如有资源,政府的“协助”,更不可以虎头蛇尾,才能显彰出政府的本份与责任所在。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Comments

  • 柏皓轩  On December 14, 2012 at 8:29 pm

    是的, 要做就要做到底!

  • Catherine Pak  On December 14, 2012 at 8:37 pm

    是的, 要做就要做到底!

  • gohjiahaurchineseblogspotcom  On December 18, 2012 at 12:39 pm

    虽然理大被我国高等教育部承认为顶尖大学,但其国际排名却日益下滑,令人质疑顶尖大学仅是虚有其表而已。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理大虽然致力在重量级国际学术论文刊物发表研究论文,可是倘若没有栽培出大部分的杰出学生,难道理大欲步上摩立特公司的后尘吗?

    在商业化的社会里,理大商学院在教学过程中,该让学生在实践活动里获得经验,而不是仅注重灌输学生学术论文有多么的重要。在商场上,理论并不是最重要的,可实践性才是最关键的。要不然,为何国际战略大师足智多谋,自己的公司却倒下了呢?http://www.eunited.com.my/?q=node/10959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