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一场“吊水战”

上周三欧盟在槟主办第二届的欧盟开放日,我接待12名欧盟大使、6名副大使及商业代表午宴。这隆重的节庆,是一个擦亮槟城名堂的好时机。

然而,在新闻助理剑飞传达媒体想要我回应吉州政府说槟城已答应要出2千万令吉,向吉州购买生水时,我感觉到一盆冷水从头上直接泼了下来。

我当下的回应是:“没有这回事”。在世界河流的河岸权下,只要是在属于自己州属境内取生水,皆无需缴付任何费用给河流源头的州属或国家。加上槟州11月初通过的财政预算案,也没有将此纳入开销预算内。

隔天翻看媒体的报导,让我大吃一惊。槟州向吉打购生水可不是什么传言,而是出自州务大臣的财政预算案讲稿。向槟州供水机构查询,发现双方从未签署任何这方面的协议或书信来往。

可是,吉州行政议员却对媒体称大臣的收入预算是正确的,并坚持有这回事。于是我亲自致电州务大臣阿兹占,向他了解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

他说,他翻阅预算案草本时,曾询问准备预算案稿件的官员是否有这么一回事。对方说有,他于是相信公务员,就在议会厅内将之念了出来,怎知风波闹大之后,才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双方连一封信都没有,更甭说任何具体证据了。

大臣说,“可能他们还在研究吧?”我告诉他,“我们当政府,只能在有了白纸黑字才能义不容辞去实行。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官员怎能在没有白纸黑字下,将之纳入预算案收入呢?”

这千载能逢的大好机会,政敌就拼命攻击槟州,说我们出卖人民的利益,偷偷买生水。害两位州领导人陷入水深火热、水洗也不清的窘境。

根据2012年11月29日《每日新闻》报导,吉打行政议员巴罗拉兹承认,吉州尚未与槟州正式讨论购生水的课题,一切只是“计划中”。这也证实了槟州没有答应过要付钱给吉打州购买生水的事。

整个事件,我认为问题出在官员。州务大臣太相信他的官员了。一名高效的官员可以独当一面,协助你处理大小事,但是遇到马虎或有破坏性的官员,搞不好整个江山都会因此而断送。

见识了吉州官员这招,往后槟州与他们的任何来往,务必要通过白纸黑字的书信方式,绝不能见面商讨,否则被人表错情,或遭歪曲,可真骑虎难下了。

不管大官小官,搞起事、闯起祸来,风波可一点也不小。若是此官是在槟城,我会确保他被“喷头路”(请用福建话念)。若你说源自吉打的河水,我在槟城取水就得付你生水费,那万一你流过来的水太多,河水泛滥成灾,那是否我们也可以跟你索赔?

这个真实版的故事,应证了我向来签署重要文件前小心翼翼的顾虑。每次签名前,我总要小心看完文件,提心吊胆地查询资料的正确性。不只是担心官员的疏忽,更怕的是“存心靠害”的高官,不小心看走了眼,就像这场两州政府差点展开的“水战”,还好没有“吊水”(福建话“招兵买马”的意思),不然就中了国阵挑拨离间的伎俩,为一桩没有文件为证的事而浪费社会资源。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Comments

  • Lim Peng Lee  On December 1, 2012 at 11:58 am

    加油,Mr。Lim

  • Catherine Pak  On December 6, 2012 at 11:48 pm

    加油!

  • gohjiahaurchineseblogspotcom  On December 18, 2012 at 12:31 pm

    曾修读过工商管理硕士的卫生部头号一哥,难道不懂得诚信问题,足以摧毁整个卫生部的信誉吗?当领导人说话反反复复,人民岂能相信,当官的说辞,有多少句是真实的?

    官字两个口,当官的,就是说话的能手。既然他们的狡辩能力比平民高,当我们戳破了他们的谎言,他们也会极力自圆其说,颠倒是非。就像割耳朵跳河论的大官,说话说到过了头,却能够信口雌黄,让人听了,怒火中烧之余,也会怨恨他。
    http://www.eunited.com.my/?q=node/11181

  • 柏皓轩  On December 27, 2012 at 3:50 am

    这个我知道, 政敌攻击的方法对不对。 还没有明白事情原由之前就拼命攻击, 这样别说执政党, 连反对党也会当不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