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土楼

随着英文《星报》于9月杪一则报导,指槟城客属公会将在风景绮丽、客家人聚集的浮罗山背建设一个客家土楼后,我陆续接到许多客家人针对此计划的期待。

首先是柔佛再也州议员廖彩彤。也是客家妹的她,听闻土楼计划后向我求证,还说要在附近买一间屋子,往后可以随时来度假。

上周我到彭亨的广西村出席活动时,当地人也一直追问客家土楼的详情。看来,我吸引了英国著名大学Hull 来槟—一所我国政府奖金学保送学生去念法律、会计、物流及工程系的大学,也引不起坊间这么大的兴趣。

客家土楼这项“计划”,是2009年由槟州客属公会提呈备忘录,要求州政府拨地兴建的。当时我们无法接纳此建议,因为州政府认为:若要拨地,理应以教育为优先,特别是州内爆满的华小及等待迁校的国民型中学。

另一考量是:今天若州政府批了给客家公会,明天广东、福建、海南都要求一片地皮时,州政府可没这么多地皮来应对。

2008年槟城乔治市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全城顿时陷入一片“文化遗产潮”。也正因此,在中国南方具有独特风味的客家土楼,才引起本地客属公会的兴趣,萌起也要在槟城建一个客家土楼的意愿。

这4年多来,我也透过媒体的报导,看到许多古迹保育份子就这方面的看法。我绝对认同他们的观点,即:文化遗产和古迹,须要有历史背景作为基础。乔治市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它独有的各族文化融合加上殖民建筑风彩,这是经历时代后留下的精华,而不是刻意制造出来的人为价值。

同样的,我不认同将一个原属中国的土楼,移植(或复制)到马来西亚,然后硬生生将之列为我们的古迹卖点。这不叫古迹,这是制造文物。不过,在也是客家人的曹观友行政议员斡旋下,客属公会退而求其次,无需政府拨地,找来私人地,仅要求州政府批准更改土地用途,从“无建筑”及山地农作地,改为“建筑”及旅游用途,以兴建客家土楼之用。

考虑到需尊重客家公会的意愿,以及浮罗山背除了作为高等教育中心之外,的确需要更多旅游卖点来发展,州政府批准了土地用途转换的申请—唯,条件是必需如客家公会所称:建客家土楼。虽然这有违古迹本意,但看在土楼兴建地点并不在古迹核心或缓冲区,而是偏远的郊区,理应不会引起混淆,加上有益发展旅游业,就没有强烈反对的理由。

这是一项完全没有涉及公款的计划,全由私人界出资,兴建包括土楼及度假村、酒店等旅游设施,州政府仅负责依条规批准各图测及土地用途等程序。

然而,在上周见报的客家土楼构想图中,我却惊讶地发现:这根本就是一个现代化、以玻璃为主的建筑物,而不是什么土楼!我于是派了负责文化及艺术的执行员李耀祥向客家公会了解。

该会负责人表示,由于有关媒体自行上网搜查照片然后刊登,因此有关构想图(也即是见报的现代化建筑)并不是将在浮罗建的土楼。他们已请了新加坡著名的绘测师,会依中国南方土楼的格式,复制一个一模一样的客家土楼。

我吩咐助理交代该会:州政府之所以批准土地用途的转换,是因为客属公会要建土楼,以带动旅游业。若图测呈交或建筑兴建过程内并无包括土楼的话,作为槟州土地委员会主席的我,有绝对的权力收回这项“更改土地用途”的批准。

我们乐见私人界或社团有意为旅游作出贡献,在期待土楼建成的同时,我们也绝对不容发展商借各种名堂获得政府批准后,却冒出与献议截然不同的结局。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