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会告诉你的事

10月27日,全国销量最高的英文报《星报》,在经过了年余的纠缠后,终于正式在报份最高的星期刊,于全国版第4版,刊登一则9X12.5公分的道歉启事,针对该报的不实报导,正式向我作出公开道歉。

该报是针对山竹园的吉隆坡国际牙科中心课题上影射我贪污,并在我要求针对这种人格侮辱而道歉不果后,唯有入禀法庭,讨回清白。

这是第一次,这家英文报公开向一位民主行动党领袖道歉,说明了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市场(读者)本身也支持民主行动党及民联,若持续如斯下去,迟早影响自身的销量。

在新闻自由的前提下,媒体因错误报导,而对相关人士作出道歉,是很正常的。这在欧美等先进国常常发生。只是马来西亚国情不同,所以这个道歉,需要耗时这么久才说出口。

新闻自由可贵的地方在于它能包容错误,因为它知道媒体也会偶尔犯错,所以它強调“让对方回应“的权利,以确保人民的知情权不被剥夺。

只是,有些主流媒体在形式上提供回应空间给当事人,但到最后,却沒有毫无保留地把一切据实报导。作为聪明的阅听人,不能对主流媒体的报导照单全收。

比如说,在财政预算案、国家经济报告书出炉、敦林良实案下判、15岁少女遭网友杀害及疯汉杀死2人等需跟进的大新闻涌现、版位不足的那一天,我何其有幸,占了主流媒体全国版相当大的版幅。报导称一区部的马青团长拍到我的官车停放路旁的大新闻,也当然引述了其谈话。

这些新闻,从来不会报导说车内其实是有人的,万一挡到其他车辆,司机是可以随时调走车子;新闻更不会报导说,这个地方其实并没有双黄线,不是非法停车。只一句“又违规”,就报导了他想报导的事情。

在我连番接获多次人身安全恐吓,加上警方从未找出涉案者的情况下,官车必然需依保安规则,在距离我不太远的地方等候,不管国阵民联的官车,都依循此例。

新闻见报后,我知道,是我们民联好欺负,所以只有我的官车“中招”,其他大官或主流媒体不敢欺负(掌握媒体生死大权)的高官,即使是胡乱泊满整条街,也“问题不大,不值得报导”。

新闻引述的,是马青区团团长在面子书揭发的事情。若类似的内容可作为“新闻来源”,为何数年前,民联公正党全国中委兼候选人在面子书揭发有高官夫人出国,花费巨额购买戒子和名牌包包,或涉嫌滥用人民公款的“消息”,却不见主流媒体以同样的篇幅报导呢?他们连报导都不敢呢。

同样的,有自诩中立的主流媒体在报章显著版位,刊登了诺丁汉大学与独立新闻中心针对大马媒体在第13届大选期间(从4月7日至5月7日)展开的“评估大马媒体对政治的偏见”研究报告,说明该主流媒体的大选新闻最全面,新闻覆盖率也是相对平等,给予民联的新闻覆盖率占总新闻量的50.54%,稍高于国阵的47.53%。

事实上,同一份报告中,也有说明,有关主流媒体在这期间,对国阵的正面报导较民联多,国阵共获得70.62%的正面报导,而民联的被攻击报导共有69.12%。意思是:民联在有关主流媒体中见报的新闻,多属负面新闻,国阵的,多是正面报导。也即使说:再多的新闻覆盖率,可是都是负面的,算公平吗?

这些,都是主流媒体不会想让你知道的真相,当然也不会去报导了。

我相信,以今时今日网络的发达,读者也不是愚蠢的。聪明的读者会自己在新闻中找出被遗漏的真相,包括主流媒体不会告诉你的事。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