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下一个任务

民联执政改朝换代的槟城已有近6年。过去的4年多,每隔两个星期,我都会在《槟城在望》一栏,分享我身为首长,执政槟州的点滴。 

这当中,有施政的理念,执行的方针、州政府的方向,当然也包括了执行上面对的障碍,透过一些简单易懂的真实个案,读者皆能够一窥我的团队在民联执政的槟州,一步一脚印地交出成绩。

有时出席活动时,社团人士或人民对着我说起我专栏内容里的故事,仿佛这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商会领导人在偶遇时,甚至提起很久之前我曾在专栏提过的个案,大家对栏中文章的印象,是让我坚持在百忙中抽时间,费尽心思,在琐碎又繁忙的公务上,构想内容的动力。

曾经有海外驻办到访时,也提及他们办事处都有透过这个窗口,了解槟州政府的动向。

4年多来,陈述的内容,大致上离不开州政府的“主干理念”(Core ideology— 比如制度化政策(包括制度化拨款给华校、乐龄回馈金等福利政策)、州政府工程公开招标的好处及肃贪的决心。

我选择用《槟城在望》作栏名,是希望民联执政后的槟城,是一个能够给予人民希望的国际城市。我们要把绝望变成希望,我们要从无到有,就像槟城的主题公园一样。2008年之前,槟城一个主题公园都没有。今天,我们从零到两个主题公园,政府部门的效率,让主题公园得以在短时间内设立。

6年来,我一直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拉拢人才已是全球化的艰难任务。找人才从来就不容易,我希望可以像我施政槟城一样,制度化地招揽人才,给最好的人奖学金。回国后为政府服务。可是这却是在联邦政府的权限,加上公务员薪金制度的大障碍,要私人界人才到公务员体系,往往人才得先牺牲薪酬减半的代价,叫人如何开口啊。

我虽为一州之长,在挖人才方面,顶多能够拉拢那一两位,无法制度化(因决定权在公共服务局),也是我截至目前为止,最大的遗憾。

我常常说,“好人不做正事,坏人永远当道”,指的正是肃贪。肃贪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做出来,自己廉洁并不足够,还必需确保身边的每一个人、整个团队都是廉洁的,被抓到有贪污成份者,应该“斩”就要狠狠“斩”,才能肃贪有力。

一名议员,最近传给我他在面子书(Facebook)看到的文章。是一名马来青年,数月前在梳邦机场遇到我合照后写下的。

他道出他在廉价机场遇到Uncle Chinese,没有保镖随行、手中拿着的是跟他一模一样的机票,在一众乘客队伍中等候上机。他说很感动,身为首长却愿意和众人一起等。要是国家所有领袖都一样节俭地使用人民的纳税线,可有多好啊,可是,现在管理国家的人,贪污、黑钱外流、样样涨价等,让人摇头。

我们一向以为华人痛恨贪污,原来,马来人也如斯憎恨贪污腐败。

我万万没想过,我借身体力行展示给官员看:首长说节俭不是讲,而是做出来,让官员身感压力,从而在花人民的钱时,会再三思考,却会在机缘巧合下,让一个百姓有此等的感触。这也相对地对掌握国家资源的政权,有了相比的对象。

对我而言,这不算一个成就,这只不过是政府的本份— 至少给人民机会选择他们要怎样的政府。做了主题公园、做了第一个无免费塑料袋的州属,槟城人要的,还不只这些呢。现在有人要求了:“首长啊,你能不能把享誉国际的家具店 IKEA带来槟城,带动一下啊?”

槟城就是这么一个可爱的地方,既有人情味,可是人民的要求一点也不低,这是我们改朝换代成功的主因,也是我必需完成的任务之一。接下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一个接一个未完成的任务吧!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