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邮,大学问

两周前我率领槟城环球旅游公司代表,到新加坡主持一系列宣传槟城的活动,也成为了大马首个在新国地铁打广告的州政府。

新加坡每周有74趟直飞班机抵槟,每趟几乎座满,尤其是当新山关卡使用的指纹认证程序引起不便之际,来槟城成为了更便捷的选择。

每每出席各场合演讲推销槟城时,都有当地的商界钜子提问:“为什么槟城能在短短三年内变得这么有魅力、有活力呢?”

我说,槟城之所以吸引人,不是它的古迹,也不是它的水山,更不是它闻名全球的美食,而是它的人民。是人民带给槟城活力和魄力,是人民在改变世界,他们见证着槟城如何改变它在世界眼中的那个槟城。

要人民有改变的意愿,州政府的责任一点也不小。首先,政府必需要给人民一个公平的机会,让每个人都能发挥所长;然后就要懂得尊重人民,再赋权予民,才能够给人民一个希望。

在电子化的朝代,我政府的电邮账号日收上百封电邮,虽然我无法逐一亲自回函,但我要求官员们,若无法在24小时内回邮,也必需在查明事件来由后的24天内给一个交代。

JPA事件闹得轰轰烈烈之际,州政府在颁发70个及266个奖给STPM及SPM优秀生后,也收到一些不满没获奖励金的学生的电邮投诉。查明之后,发现很多是差一点就符合资格的优秀生,基于教育评分制度一改再改而引起混淆,才让他们觉得自己没获奖是冤案。

值得深思的是,一名落空的学生在接到官员的回复后,特别再致函来,说他现在终于明白落选的理由,虽然失望,但至少甘心。年仅17岁的学生,会亲自投书,对时事有意见,甚至发表了对其他未回复其投诉的议员之不满,实属可造之才。

简单的回复投诉电邮过程,让普罗大众在接到回信时,感受到被尊敬的感觉,因为他知道,即使他只是普通市民,也能获得首长的关注。

同样的,那些在海外获得学术或课外活动大奖的本州精英,我都会在办公室安排简单的表扬仪式,给予奖励,让他们感受到政府惜才的诚意。

对于人才,政府要先给机会,然后必需尊重他们、赋予权力去实现他们的理念,绝对不能不理不睬,不能无声无息,或者是优柔寡断,否则,他们会从希望变成失望,从梦碎变成绝望。

一个好政府需要视人才如命,要让人才从失望变盼望,从绝望找到希望。如果连年轻人都对政府失望,要如何掌握世界?

当每一个人感受到他们是受尊重的、是被珍惜的,那股力量凝聚起来之后,就成为了世界眼中那个再也不一样的槟城了。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Comments

  • mickey  On October 20, 2011 at 8:19 am

    从新闻得知你儿子被诬蔑的事真感气愤!我不是要特别支持某阵党才说次翻话。我是站在为人家长的立场!华人常有一句话:祸不及妻儿。(不过此人还没学会华人的品德)某家伙用此低级的手法攻击一个小孩,他不怕丢脸丢到大西洋吗?有什么不爽就该约您本尊上华山比武啊!不过他也许没这能耐才出此下策。真的好瞎!

Leave a comment